演出前的帶動唱  

撰文  王世宇

「你是我的小啊小蘋果~怎麼愛你都不嫌多~」
這是我去年年底不知道跳了幾次、灑了不知多少汗水的唱跳,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覺得很好玩~
學生時期玩過康輔社的我,已經非常習慣這類的活動,因為對我而言,帶團康或唱跳等,就是一種表演的方式。
但是當時無論是我或身邊的人,都不曾注意到「聲音」的重要性,以致一些錯誤的發聲方式一直延用,甚至變成了習慣。
翻閱了當時還留下來的活動相關講義和秘笈,多半都是講活動技巧跟內容,雖然還是有提到一點聲音,但是著墨卻比較少。
所以在帶活動時,我時常覺得把聲音「放開」就好,大聲一點,讓大家都聽得到。

第一個揪出這個問題的人,就是小蛙老師。
因為發聲位置跟用力的地方都錯誤,以至於我以為拋得很遠的聲音,其實都拋不遠;我以為很大聲的聲音,其實都不清楚。
甚至,這種「說話」的方式,反而讓我的聲音受損。

最近最有感的例子,莫過於去年在兩個不同地方帶小蘋果所感受到的差異。
第一個是在故事劇樂部演出現場「成長生活館」帶的時候,由於室內場地比較小的原因,還可以用目測抓到聲音要拋的位置(其實也就是坐在最後面的觀眾),覺得還可以控制。
而第二個帶的場地是在國家戲劇院大廳,雖然同樣是室內場地,但算另一種開放空間(天花板挑超級高)。
在說完第一句之後,我就發現,如果沒有麥克風我真的沒辦法教跳啊!(所以後來就決定跟著音樂帶動作跳就好了!)
先不提要拋多遠,光是音量提高之後,我怕聲音會發散,為了控制結果反而又壓聲音了。這部分我還得再繼續學習!
(想到這裡不禁再一次深深感覺到,當天演出的前輩們真的很厲害!)

結論是,要把聲音「放開」,而且放得好,真的是不簡單的事情!
我會繼續努力的!敬請期待今年年底王董的唱跳時間!
arrow
arrow

    故事劇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