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尹仲敏.png

自己踏入表演藝術工作的起點是合唱團,之後才是劇場。表演中,光「好好說話」這件事,就有很多細節可以鑽研,當時也一直在尋找聲音訓練的老師與機會,也希望能達成從大學萌芽的配音員夢想。

因為對廣播劇形式的好奇,在小蛙老師邀請下,去聽了草創時期的演出,之後就從「藍箭號」加入開始參與演出,還記得最早期的故事劇本還是先拿原著影本,大家集體討論哪些段落可以轉化成演出台詞,哪些角色、事件要保留或刪除,才能在五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內把一本童書用表演方式呈現。後來則演變成小蛙老師先改寫好劇本,也讓排練過程更有效率也深化表演細節。

隨著故事種類、角色越來越多,小蛙老師也一直引導我如何學習變聲,如何塑造與切換不同的角色,印象最深最辛苦的表演是「孫悟空三借芭蕉扇」,中間有牛魔王、豬八戒跟自己對打的場面,要快速的切換角色,也有孫悟空假扮成牛魔王時,小蛙老師的孫悟空講內心OS,我演牛魔王回應鐵扇公主這樣一搭一唱的配合。

故事劇樂部這十年中,隨著團員增加,排練與演出場地也換到東豐街、再到小蛙老師成立了衍聲說藝坊的教室。除了每月固定的演出外,更有多次到啟明圖書館,將故事劇分享予視障朋友,以及在兩廳院內表演「羅密歐與茱麗葉」這個經典莎劇文本。而我也跟著故事劇樂部,更精進了自己在聲音與表演上的能力,都要謝謝小蛙老師當初熱情的邀請。

十年過去,因為自己多了家庭的責任以及工作檔期之故,逐漸難配合故事劇樂部的演出,但帶著小蛙老師傳授給我的一切,我也逐漸累積了一些有聲書及配音作品,成了一個新進配音員。而這兩年因為疫情升溫,同為表演藝術一份子的故事劇樂部也受到不少影響。現場演出的親密感與臨場感,永遠是表演藝術最吸引人的地方,希望在後疫情時代,故事劇樂部也能繼續成長茁壯,我也期待能夠再參與演出的機會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故事劇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