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勵  

撰文  蕭勵

「果然面對觀眾的感覺跟在錄音室裡很不一樣呢!」
我是蕭勵,在故事劇樂部的演出經歷還沒有很多,可以說是個完完全全的新人。因為自己對於聲音表演有十足的興趣,所以關於聲音的修練一直有在持續摸索,但是當眾演出的機會對我來說實在是相當難得,至今的每一次演出都讓我有不同的體會與感想。

我在故事劇樂部的第一次演出是在《阿里巴巴》的時候,擔任旁白的角色。雖然以前在錄音室也有類似的經驗,但是如何在眾人面前講故事仍然是我在當時必須面對的課題,經過每一次排練與第一次演出後,得到的回饋與經驗真無法只用印象深刻來形容。在那個時候,我才深刻的體會到不同的舞台都有著各自不同的面相,表演者必須視情況的不同而調整自己的演出方式,而如何做出精準的表現,則完全視表演者的經驗與功夫。

之後我參與了《阿拉丁》、《小王子》與《牧羊豬》的演出,當必須詮釋角色的時候,必須注意的方向又與旁白完全不同了。因為與其他夥伴同台演出的經驗不多,我特別注意自己與其他角色之間的互動,這一方面仍是我至今持續修練的功課。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、空間距離、當下的情緒與個性、演員與觀眾的關係都必須注意,各方面的拿捏都需要十分的細心,對於粗枝大葉的我來說真是不容易呀!

國王、強盜、主播、小販、路人A、路人B、各種飛禽走獸,每一個角色都是挑戰,是一個在名為故事的大冒險中的一個個小挑戰。只有實際演出了各式各樣的人物,才發現自己「原來可以這麼做」的能力;也發現「以後可以怎樣做」的潛力。各種登台的體驗與練習的時間會化為下一次表演的厚度。演出的時候,在舞台上不僅僅是面對台下的觀眾,同時也是面對心裡面的自己。我覺得在那個時候,我不只是演員;同時也是觀眾,台下的觀眾藉著我們的表演經歷故事,而我也是也是藉著自己當下的演出,經歷著劇本裡的故事、以及「講故事的我」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故事劇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