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虹汶   

撰文  陳虹汶

有一種演員,天生在舞台上發光發熱,一上台就能成為各方焦點。有一種演員,樸素的很,需要不停地自我進修來累積舞台魅力。還有…更多不同種類的演員生活在劇場裡,用各自的長項和經驗在這個環境裡一同奮鬥著。


我呢?


是樸素到大學以前的老師、朋友,沒人相信我會活在劇場裡這麼多年的演員,曾經對自己沒自信到埋頭茫然,什麼都碰、什麼都學,只差不能到某知名網購什麼都賣!不過,我仍是幸運的。盲目幾年後,發現對偶戲及說故事的熱愛,這份熱血,支持著我無止盡也無悔的賴在劇場裡,還和搭擋黃小美一起撞出了【頑書趣工作室】。


然而,不論是偶戲還是說故事,都是極度需要聲音的表演型式。很快地,我明白自己多了一項一定要進修的課題-「聲音表演」。曾經,我是個講超過三場故事就會燒聲到被誤認成是叔叔的蚊子姐姐,就算故事再有趣,說不出聲音根本無法進行。還好,茫茫聲音課程海裡,遇到了小蛙老師,上過老師的聲音課,雖然還沒成精,至少在往後的幾年裡,我不再是蚊子叔叔!


前年年底,更幸運的事來敲門:再次回鍋進修小蛙老師的課,某個準備回家的下課時間,老師拉著椅子坐到我們正前方,認真的問我和小美:「要不要來故事劇樂部當演員?」這真是個不需要思考的問題!「當然好!」我們跳進了聲音演員的世界。


一開始,自以為在劇場的經驗能很輕鬆上手,第一次排練後,才明白是天高皇帝遠,前輩們多變的聲帶不說,光是厚實而響亮的聲音,我根本被壓的死死的,即便有情緒表演的優勢,最終還是得到可怕的提醒:「你的聲音空間和大家不在一起」,有聽沒有懂的提醒,只能靠著一次次打開耳朵聆聽、感受,漸漸地,抓到「空間」的意思,讓聲音進入大家的世界,不再隔個十萬八千里遠。


一年多下來,每每排練時聽著前輩們的美聲,偷偷記憶模仿,不知不覺也找到自己不同的聲音和特色,甚至能聽出身旁的人聲音位置是否怪怪的。(是的,能聽出怪怪的已是一大進步!)在聲音的領域裡,還有無數的專業等著我去探索、開發。


聲音表演,成了我在劇場裡的第三大動力,雖然我們每回前進的一大步,永遠是小蛙老師的一小步,但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絕非空穴來風,或許要能做出十種老人、十種大人、十種小孩的聲音還是遙遠在地球另一邊的距離,不過身為劇場人的寶馬熱血,是不會被輕易嚇跑的!等著吧,哪天來和小蛙老師PK百種人聲,哈哈!(奔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故事劇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