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筑君   

撰文 邱筑君

五十一個故事開始前,我們決定重演舊故事!除了讓過去的經典重現外,也希望新觀眾有機會聽到之前的那些故事。
重演的第一個故事,我們決定挑選當年最瘋狂也最受歡迎的「飛天巨桃歷險記」。

當年剛開始說故事的時候,其實不太知道自己想表現的是什麼,就只是單純「說個故事當作練習」。
所以就只是把故事裡的對話、旁白變得生動活潑、賦予情緒,這樣而已。

後來開始跟圖書館合作,重演一些劇本,突然發現,敘述性旁白也太多了吧!開始試著把一些旁白修改成對話,讓內容畫面更豐富,有了畫面。

這次說的飛天巨桃,是我們演出最多次的故事,而且我一直都覺得「已經改編得很完整了」,應該沒什麼需要大修的地方了。
沒想到,第一次開排。
「到底為什麼我們還有這麼多旁白啊?」
「這地方節奏不對吧?太拖了。」
「這裡的對話也太不口語了,到底我們那時候怎麼有辦法唸出來啊?」
「這地方蜈蚣、蜘蛛應該會有反應啊!」
「我這裡為什麼突然消失了?我不是應該在旁邊嗎?」

四年下來,我們不僅僅只會拆解故事裡的對話、劇情,我們開始會留意自己的角色到底應該在哪裡,需要做什麼。
故事,越來越不只是平面看到的那樣,而是有了生命,細節越來越多,畫面越來越豐富。

我常覺得,說一個故事就像是在畫一幅畫一樣,隨著經驗的累積,我們讓這塊畫布呈現出來的內容更加細緻,也更生動有趣。
看著一開始的初稿、第一次演出完的三稿、圖書館演完的四稿、到現在的六稿...每次的改版,我們都讓故事更有生命。
而我,也對情感越來越有體悟,對不同生命的互動,也更能理解跟同理。

也許在我們改變故事的同時,故事也在改變我們。
我愛上了走入故事的感覺,瘋狂、無法自拔,我想,愛麗絲也是因為這樣,才會走入鏡子回到那個有趣的世界吧!
說一個故事,就像是走入一個鏡中世界,總是這麼令人著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故事劇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