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紫瀅   

撰文  羅紫瀅

在今年的四月中下旬,一次排練晚歸的路上,我發生了一點小事故,原本以為只是身體的受傷,與聲音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才對;但在五月初時參加了一個遊戲軟體的試音,卻讓我大受打擊,選角大哥訝異為何我聲音有沒之前的好,且不管怎麼引導音階跟情緒都達不到要求,此時才驚覺我的聲音出了大問題,想說休養一段時間再回到劇團也許會好些,但聲音依舊是整個大爆走。

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或許是身體的調節出了問題而不自知,以為這樣的發聲位置才是正確的最輕鬆的,但其實是像被人掐著脖子,高八度分貝的在與人交談著。
常覺得說起話來身體很累,卻不知問題出在那裡,再加上那次的試音失敗,讓我對自己徹底的失去信心,也萌生了退出劇團的想法......。

知道我聲音出問題的第一個人就是小蛙老師,於是我回到小蛙老師的發聲技巧課重新訓練,才發現原來聲音跟身體是這麼的息息相關,若是全身肌肉沒放鬆,聲音一定也會緊的讓你說話吃力,發聲困難。在練習中我發覺到,要讓自己放鬆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,是因為緊張忙碌的生活讓我們忘記了如何放輕鬆嗎?這是否又是現代人的通病呢?我不知,但對我來說著實困難,光是練習放鬆下巴,還要練到口水快滴下來的感覺,天啊!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智能有問題啊!其他還有肩膀及臉部的放鬆練習,再再的都讓向來鐵背跟面部僵硬的我產生練習障礙,還好小蛙老師超會引導的,讓我在做地板練習時能夠慢慢進入狀況;也許你會好奇,地板?發聲?什麼關聯啊?我這學了一招半式的人,也無法一時之間說的明白,欲知詳情就請蛙蛙講解囉!或是撥我們螢幕下方的免費諮詢電話,時間就留給您打電話囉~(忍不住又耍寶了我......)

在此,先向在這段時間與我接觸的親朋好友們說聲抱歉,你們的耳朵辛苦了;經過這幾週的發聲洗禮,我又回到了劇團排練六月份的演出,從一開始的大爆走到現在的稍為穩定,信心似乎又一點一點的開始累積了起來,不過情緒的掌握卻還是差強人意,難道是事故的驚嚇讓我的情緒封印了起來嗎?我不明白,我也不敢否定,但這的確是讓我的身心靈起了很大的變化,人生、工作、親情、愛情、友情,都讓我有不同的體認及看法了;這又讓我想到了本月的故事主角「小鹿斑比」,似乎與我有著不可思議的相同感受,斑比經歷過人類的殺戮行為之後,從此封閉自己遠離鹿群,最後斑比跟我到底能不能走出那被封印的情感呢?誠摯的邀請大家6/26(五)來現場聽故事,感受一下我與「小鹿斑比」的尋找生命意義之旅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故事劇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